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专题网站

主办: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

承办:陕西师范大学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0-05-24 00:00:00点击量:5755 作者:超级管理员 分享到:

 

 

陕教高办〔2020〕6号

各普通本科高校: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推进“四个一流”建设,不断激发高校课堂教学活力,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开展第二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课堂革命,陕西行动。

二、大赛宗旨

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学,发挥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持续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引导高校树立“以生为本,以学为本”教育理念,创设新型智慧学习空间,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

引领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

三、组织机构

大赛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负责比赛的组织、协调、宣传等工作。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负责大赛日常工作。

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简称大赛专委会),负责制定比赛规则、监督比赛进程、核定比赛成绩等,聘请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资深教学专家作为成员。

大赛设立纪律与监督委员会(简称大赛监委会),负责对组织评审工作和协办单位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并对违反大赛纪律的行为给予处理。

四、参赛条件

(一)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良好,热爱学生,为人师表;

(二)参赛教师应在职在岗,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年龄在55周岁以下(1965年1月1日以后出生);

(三)教师授课对象应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不包括其他类别学生。

(四)原则上第一届已获大赛一、二等奖教师不得连续参赛(下一届可参加)。

五、比赛分组

(一)年龄分组。

根据参赛教师年龄,分为两组:

1.青年组。参赛教师年龄35周岁以下(1985年1月1日以后出生)。

2.中年组。参赛教师年龄大于35周岁(1965年1月1日—1985年1月1日出生)。

(二)学科分组。

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按照12个学科大类,将每个年龄分组再分为文科组、理工科组和术科组三个比赛组。

1.文科组。哲学、法学、教育学(教育学类)、文学、历史学、管理学、经济学。

2.理工科组。理学、工学、农学、医学。

3.术科组。艺术学、教育学(体育学类)。

六、比赛流程

比赛分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省级决赛三个阶段。

(一)校级初赛(9月底之前)

各高校自主组织校级比赛,自行决定比赛环节、评审方式等。各高校要采取措施鼓励推动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大赛。

(二)省级复赛(10-11月)

实行限额申报,总数400名左右,各高校按限额择优推荐。根据学校专任教师数、全日制本科在校生数和校级比赛教师参赛率等确定限额,对上一届大赛组织较好高校予以倾斜。

原则上各高校文科组、理工科组和术科组每组应保证1名参赛教师,青年组教师比例不少于40%。设立大赛官方平台,各高校于10月16日前,网上提交参赛教师推荐表、教学设计方案和随堂课程教学录像,专家在线评审后,按省级复赛参赛教师数的30%左右确定进入省级决赛参赛人选。

(三)省级决赛(11-12月)

参赛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现场展示。从教师参赛选题中随机抽取一节课,参赛教师先说课,再现场教学,最后回答专家提问。课堂教学展示内容应与参赛材料课程章节一致。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课题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论依据和实施过程以及效果。时间5分钟。

2.现场教学。参赛教师通过现场教学综合展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与效果(术科组参赛教师现场教学仅展示理论教学)。参赛教师可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教学用具。为了保证师生互动效果,现场教学展示授课教师须自带学生8—10名。时间15分钟。

3.回答专家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专家重点围绕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进行回答,时间不超过5分钟。

比赛时间、比赛方式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进行适当调整,并在大赛官方平台提前公布。

七、大赛奖励

分别设置个人奖和优秀组织奖,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对获奖个人和单位发文表彰。

(一)个人奖。按省级复赛参赛教师数的5%、10%、15%、20%左右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二)优秀组织奖。根据各高校赛事组织情况,按参赛高校的20%左右评选优秀组织奖。

八、材料报送

(一)请各高校于5月29日(星期五)前,报送学校比赛实施方案(含组织机构、赛事安排、宣传动员、激励政策、经费和制度保障等)和《2020年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联系人信息表》(见附件4),电子版(WORD格式)发送至大赛邮箱。

(二)请各高校于10月9日(星期五)前,报送学校公文及校赛总结报告,扫描件(PDF格式)发送至大赛邮箱。报告中需说明学校专任教师数、全日制本科在校生数和校级比赛参赛教师数。

(三)请各高校于10月16日(星期五)前,报送学校公文及《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省级复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1),材料扫描件(PDF格式)和汇总表电子版(EXCEL格式)发送至大赛邮箱,命名方式:学校名称—汇总表。

(四)各省级复赛参赛教师于10月16日前,在大赛官方平台报送:

1.《陕西普通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推荐表》(见附件2)。

2.教学设计方案。同一课程不同参赛选题的教学设计方案2套,格式规范见附件3。
3.课改论文。围绕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理论探索与实践,提供课改论文一篇,字数3000字左右,已发表论文请注明出处。

4.随堂课程教学录像。与教学设计方案对应的2个随堂课程教学录像,每堂课时长50分钟,存储格式为mp4格式,大小不超过800M,格式规范见附件3。

九、工作要求

(一)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作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发挥好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夯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为一线教师搭建思考提炼、展示风采、交流提高的平台,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二)各高校要成立专门机构统筹协调校内比赛,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广泛发动教师积极参与,按通知要求为教师参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并对参赛内容进行把关,尤其要对意识形态和政治性进行把关。

(三)各高校要以疫情防控期间大规模、成建制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契机,将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优秀方法、典型案例积极融入到大赛组织实施中,深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持续加快教学物态形式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

(四)各高校要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对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的教师予以表彰奖励,同时将比赛获奖情况作为教师职称评审、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参考。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对获奖教师在省级教学名师评选、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五)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赛事主办方及其依托单位享有网络传播权。所有参赛作品将向社会免费开放。主办方可授权有关单位出版作品,出版后原创者有署名权及获得报酬权。

十、联系方式

(一)大赛官方平台: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网站(网址:http://sxktds.snnu.edu.cn/)。功能为发布大赛公告及新闻、参赛学校及教师网上报名及专家网络评审等。

(二)大赛工作QQ群:722126614,微信群:见大赛网站。请每校指定两名工作人员加入QQ群和微信群,便于赛事工作沟通及交流。

(三)大赛邮箱:lzd@snnu.edu.cn

(四)联系人及电话:

马飞跃(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029—88668917

王文博、李正德(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029—85310331转803;13892894425(李正德)

附件:

1. 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省级复赛报名汇总表.doc

2. 陕西普通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推荐表.doc

3. 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教学设计方案及课堂教学录像格式规范.doc

4. 2020年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高校联系人信息表.docx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0年5月18日


© 2020陕西师范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马飞跃(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029—88668917
王文博、李正德(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029—85310331转803;13892894425(李正德)
电子邮件:lzd@snnu.edu.cn
联系地点: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116室
技术支持:陕西云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