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专题网站

主办: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

承办: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高校掀起“课堂革命风暴”
时间:2019-02-21 10:40:17点击量:2403 作者:超级管理员 分享到:

中国青年报(记者 孙海华)2018-12-10陕西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9日落下帷幕。大赛在陕西高校掀起一场“课堂革命风暴”,全省54所本科院校约3余名教师全覆盖式参与大赛,经过连日激烈角逐,200余名教师最终胜出,获得嘉奖。

近年来,陕西积极响应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提出的“课堂革命”的号召,提出“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全力引导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点燃了陕西高校课堂教学改革的“燎原星火”。

作为全省课堂革命的“样板间”,陕西师范大学率先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新思路,同时,改造和建设了一批理念先进、设施一流的新型智慧教室,并探索构建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教师实验教学技能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体系,有效提升了广大教师的教学能力。

今年,在陕西师范大学成功试点的基础上,陕西又面向全省启动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54所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全部参加,学校讲师以上教师3万余人全覆盖式参与大赛。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关节,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表示,本次大赛呈现出机制创新、全员参与、名师指导、综合考量、信息融合等5大特点,是陕西省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的新起点。

他提出,全省高校要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改革教师评价体系,全力造就一支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要以“课堂”为主阵地,深化课堂教学管理体系,完善课程管理制度,健全课程教学大纲管理制度,规范教材选用制度,不断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要以“创新”为主旨,更新课程内容,增加课程难度,重塑课堂教学形态,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改进课堂教学评价,着力打造一批“金课”;要以“课堂革命”为突破口,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

本届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省级决赛三级赛制。在校赛的基础上,各校推荐了421名优秀教师代表参加省级复赛,经专家评审,确定了150名参赛教师参加省级决赛,进行现场课堂教学展示。

最终,大赛共产生一等奖27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71名、优秀奖97名、优秀组织奖10个。省级决赛期间,超过10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决赛赛况。



© 2020陕西师范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马飞跃(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029—88668917
王文博、李正德(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029—85310331转803;13892894425(李正德)
电子邮件:lzd@snnu.edu.cn
联系地点: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116室
技术支持:陕西云软